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临夏县土桥镇万倾塬无公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最新动态

临夏县全力打造北塬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2011-12-27 15:55:28阅读次数:583打印返回

    11月3日,记者来到了临夏县先锋乡徐马村,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农户们正忙着将采收的娃娃菜分拣、装车,每块地里都是忙碌的身影。近几天,先锋乡高原夏菜全面进入采收期,临夏县农业局多方联系客商现场收购。兰州高原夏菜集团公司进驻先锋乡,及时收购娃娃菜,做到了边成熟边采收,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群众利益,让群众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实惠。正在田间起菜的一位农户乐呵呵的告诉记者:“今年我的娃娃菜喜获丰收,6分地共收获大小娃娃菜2000多株,每株按收购价0.4元算,我今年麦后复种收入可达800多元,明年我会继续种娃娃菜,而且还要加大种植面积。” 
    经过4年的发展,该乡的高效日光温室已初具规模,经济效益比较显著,每座温室平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生产生活水平。高原夏菜已成为先锋乡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和主渠道。一棵棵娃娃菜,换回了一叠叠钞票。看得见的实惠让农民对种植高原夏菜不再犹豫,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纷纷回到了家,种植起高原夏菜。截至目前,
    已在全乡8个村累计建成高效日光温室1789座、简易拱棚786座,复种露地蔬菜528亩,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现已成为该乡农业结构调整的新生力量。
    近年来,临夏县委、县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把以高效日光温室为主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正确引导,强化服务,加大扶持,完善市场,全力打造北塬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逐步建成了以高效日光温室反季节蔬菜为主、大棚蔬菜为辅、简易温室和露地蔬菜全面发展的生产格局,已成为全县乃至全州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2010年,州委、州政府将高效日光温室建设作为为民办的8件实事之一,县上将其作为为民办的5件实事之一,州、县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把以日光温室为主的无公害蔬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措施,加大投资力度和建设步伐,使日光温室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取得了丰硕成果,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截至目前,该县在先锋、土桥、桥寺、北塬、坡头等5个乡镇19个示范点征地1188亩,建设高效日光温室1006座,已育苗520棚,定值396座。目前,全县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无公害蔬菜3.6万吨,总产值可达9300多万元,年产各类蔬菜8000多吨,产值达3200多万元。同时,县上积极联系外地龙头企业,借助兰州高原夏菜品牌,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生产,以先锋、河西、土桥、桥寺、北塬为核心示范区,完成麦后复种地膜大白菜、菜瓜、娃娃菜、露地波菜、大葱、冬萝卜为主的高原夏菜生产680多亩,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
    在先锋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背后,活跃着一支由县农业局、县农技推广中心和先锋乡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科技队伍,承担着技术服务这一任务。他们脚踏实地、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先锋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的兴起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温室建设中,该县按照“稳定多有权,放开使用权,搞活经营权”的要求,搞活土地流转形式,从种植户动员,建棚选址规划放线、墙体建设、钢架安装、棚膜等各个环节上,加强技术监督和指导。先锋乡作为该县推广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的一个典型,全乡干部经常放弃节假日、双休日,长期坚守工作岗位,服务在温室现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深入农户帮助群众分析比较粮食作物与蔬菜产业的经济效益,与农民同劳动,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努力使新建的每一栋温室达到规定要求。
    在狠抓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市场意识,全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完善市场营销网络,拓展销售渠道,认真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目前,该县完成了6.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番瓜、黄瓜等6个产品顺利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质量认证,建立了“先锋博源”、“先锋凌丰”等7个无公害蔬菜产销农民合作社,有效解决了蔬菜市场欺行霸市、农民卖菜难、菜价低的问题,实现了蔬菜的优质优价。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临夏县土桥镇万倾塬无公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